云南艺术学院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方案

作者:保卫处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2021年,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领导班子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绝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2021年度云南艺术学院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处务公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工作的全过程特制定如下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一、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强化党的执政根基、应对新形势新变化的迫切需要,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保证。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第一位来遵守,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理直气壮、态度鲜明地教育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要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以从严管党治党的举措和效果推动发展,做到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力度统一、两手硬。

(一)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的规矩,是党全部纪律的基础,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学好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我们只有学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才能做到头脑清、方向明,才能自觉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

(二)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保卫处直属党支部的每个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对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绝不允许随意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绝不允许泄露的和国家秘密、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以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句名言我们必须牢记在心,实践在行。

(三)要与违反政治纪律的作坚决的斗争。目前,我们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能够按照中央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同时也必须看到,在新的环境和条件下,有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有所放松,有的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领导班子里搞一言堂,形式简单,过程简化;有的对中央有关规定和有关纪律要求、指示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等等。这些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和行为,也可能只是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职工身上,但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造成影响,要切实予以纠正和解决。在防止“底级红”的同时要注意防止“高级黑”。我们处每一个党员干部职工都要旗帜鲜明地与这些错误的言、行、表现作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形象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强化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

(一)坚持以“学”立身,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注重学习是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要跟上时代发展,应对时代挑战,做到与时俱进,坚持立学为先,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好思想认识的“总开关”。

(二)坚持以“实”为本,明确作风标准,积极躬身实践。要发扬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精神,在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勤于修炼,锤炼真功,提高本领。当前,就是要以"实"为本,秉持作风建设新标准,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首先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要坚决落实“五个必须”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并突出教育重点,从党政主职延伸到党员干部职工,做到全覆盖,要突出教育效果,认真剖析,查找病因,以锲而不舍的决心和毅力加以整改,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安保工作氛围。

(三)严格遵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要提高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学习,把好廉洁从业关口,遵规守纪。要经常查找自身与别人的差距和不足,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四)必须坚持“讲政治”“讲看齐”,坚定站位,认真领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行动上及时准确,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必须坚持重落实、求实效,扭住关键,抓住重点,广泛深入学习,抓好理论武装,积极引导广大干部党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突出关键少数,抓好反腐倡廉。必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相互促进,砥砺发展,切实把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反腐倡廉工作抓在手上,一刻也不放松。

三、落实八项规定纠治“四风”

(一)切实加强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廉政意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与主题教育的延伸有机融合,持之以恒抓好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使廉洁从政意识入耳、入脑、入心,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变成自觉行动,着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突出抓好关键环节,坚决刹住各种不正之风。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整治“四风”。有效预防春节、端午、中秋节、国庆节期间腐败问题的发生;严禁用公款送棕子、月饼、节礼、土特产品或有价证券;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互相宴请、挥霍浪费,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纪念品等,不准接受任何单位或个人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不准接受任何单位或个人用公款组织的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格执行公车使用有关规定,严禁公车私用、用公车接送子女、参加婚宴、探访亲友等非公务活动。严格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支出,削减一切不必要开支,保卫处所有的支出必须过处务会议集体决定

(三)切实加强风建设,坚持自我检视常态化 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和“勤俭节约”活动,结合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实际情况,深剖根源、整改落实,制定《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增强抓作风改作风正党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的校园安保干部队伍。    

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为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对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情况深入开展自查,采取明察暗访、公开举报电话公开两个服务企业住址、服务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多种形式加大监管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通报及时查,绝不姑息,确保支部风清气正、清正廉洁。

四、落实廉政要求,规范权力运行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推进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推进廉政建设是保卫处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基本要求,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安保队伍的重要抓手。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监督的态度、执行的力度支部要采取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加强对领导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尤其是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要加强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使全处领导干部职工都能深入学习了解掌握党纪政纪条规,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从而更加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提高监督的自觉性。要加强支部党员的党性教育,使每个党员干部都懂得在我们党内,无论职务大小,党员的地位是平等的,既要监督他人,又要接受他人的监督,人人监督,人人受监督。

(二)严把责任落实,增强相互监督的实效性。全处党员干部之间相互监督,由于相互之间知根知底,无论是参与还是知情的程度,都比学院其他组织监督要多要强,监督的效果也是其他监督所无法比拟的。因此在加强对全处领导干部权力监督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相互监督的优势,增强相互监督的实效性。一是主动接受上级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力度。这是一种以权力制约权力,最易接受,最见效果的监督。二要强化本处同级各科室的相互监督力度。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建立起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的有效责任机制,要牢固树立相互监督是对同志的一种关爱,而不是得罪人、和人过不去的思想。除了在有关会议上要充分发表意见外,在平时还应相互间多交流、多谈心,对认识不一致而又应该坚持的监督意见,要讲清利害关系,争取采纳,把监督工作做在前面。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落实,明确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廉政建设等工作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确保推进落实。要理顺机制、明确分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深入检视现有工作机制,规范工作制度,加强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处领导首先要带头执行做好表率。其次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抓好监督制度落实责任的监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好落实,哪一级出了问题,该由谁负责就由谁承担。再次要严格执纪执法,对有章不循的,该批评教育的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应给予校夫校纪处的,坚决报请校纪检部门处理,不搞下不为例,不做人情

五、加强规范建设,完善档案台账

(一)明确相关人员责任。强化责任是搞好基础档案、资料管理工作的保障。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形成了内部资料管理机制,党支部书记负责对各种台账资料的采集、完善作指导、监督、校对;资料专责负责向各科室收集资料,并进行汇总统计、整理、装订归档;各科室负责人则负责保证按时上报材料。通过明确各自职责,和部门良好的执行力,来确保做到资料“收齐无遗,及时归档”。

(二)制定统一的台账和记录格式。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按照统一的建设要求,根据台账记录类别划分,并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进行格式统一,所有的台账、记录均在专门的资料管理主机上建立了电子档,以便查阅,也方便了基础数据的统计和归档。

(三)形成良好的“痕迹管理”习惯。大力推行痕迹管理,要求所做的工作有资料可查,有记录可查,甚至有照片可查,支部班子成员必须按时上交学习心得和各种报表。资料上报分为临时上报和定时上报,定期上报的资料包括每月必须开展的活动资料,如月工作总结、计划等报表,其他临时上报的则根据工作安排进行。

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解决师生关

一是要坚持同师生保持密切联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深入班级、办公室,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呼声,关心师生的关注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二是要时刻牢记安全什么、安保人员应该做什么为师生做了些什么,“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在工作中要稳如泰山、坚如磐石,对诱惑有着强大的自制力和免疫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办事公道,为政清廉,自觉地接受师生的监督。三是开展有益师生的各类活动,让师生有倾诉的渠道,既能紧密联系师生,又能转变作风,化解师生中的集怨。

七、廉政建设工作细化

2021年我们将从如下方面来细化工作,以抓铁的痕的精神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年初制定好支部(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计划是基于现有要求和标准上的,在年度过程中因上级党组织和纪检部门有新的要求时,适时进行调整和修正。总体完成时间在2020年底前。

2、2021年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党风廉政建设方案,经支部委员研究审议后,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通过后,并报请分管领导审阅后实施。完成时间在2021年1月7日前。

3、组织召开好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寒假前廉政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⑴.强调寒假期间值班纪律,要求假期值班必须要吃住在学校,如何尽职履责。⑵在假期如何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如何“充电加油”。⑶保卫处应急公车如何申报和使用、节日如何封存。⑷强调不能酒后驾驶机动车,如何遵章守纪,遵纪守法。⑸强调不要去高消费场所,不要去私人会所,不要盲目参加一些不合适宜的集会。⑹强调不要接受别人的礼品礼金、贵重物品。⑺学校门卫各值班室不要存放私人物品、特别是礼品。完成时间在2021年1月11日前。

4、在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2021年度保卫处廉政建设承诺书签订工作,要完成内部科室党风廉政责任书的签订。完成时间在2021年1月11日前。

5、组织开展对保卫处2021年度廉政风险进行排查工作,此项工作的排查人员范围包括: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分管联系校领导、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完成时间2021年3月7日前。

6、组织开展好各类廉政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工作,要在处务会议、支部会议、党员大会上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好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完成时间2021年内。

7、组织开展好廉政家访活动,组织开展好廉政谈话、交心谈心活动,全年最少要开展2次以上。

8、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文章的书写工作,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处命题目拟为《我所理解的工作、职业、事业》。

9、完善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做好痕迹管理工作。

 

 

                             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处)

                             二Ο二Ο十二三十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