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直属党支部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

作者:保卫处 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党委组织部

根据中共云南艺术学院委员会组织部云艺组【2020】24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要求,为认真贯彻《云南省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云组发【2020】14 号),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维稳工作实际,现就保卫处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保卫处直属党支部现有7名党员,支部委员会成员3人,设支部书记1名,组织统战委员1名,宣传纪检委员1名,均由在职党员担任。

二、总体思路

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以政治学习为理论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做到“两学一做”常态化;三是以校园安定有序为落脚点,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协调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四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执行力五是以党旗为引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工作情况

(一)注重班子建设,夯实党建责任。为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明确了班子成员责任分工,支部书记负总责,对各项工作负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分管责任,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认真研究分析支部党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费缴纳等相关制度,认真组织“三会一课”、领导班子成员人人讲党课、组织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重大活动庆典日全体党员宣誓等活动,支部形成了班子成员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良好局面。

(二)注重思想建设,提升党员素质。一是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和十九届一至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中央八项规定”和云南省、市、纪律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二是用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防线。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在每周一处务会后统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第三卷。三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始终把党章要求作为管理党员、检验党员、考量党员尺度依据和内容。

(三)注重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年来,党支部坚持以严格自律的态度,打造作风建设的基石,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作风建设的理念。带动全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执行工作纪律的自觉,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加强监督检查和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真正让工作实际在制度范围内落实,确保了全干部职工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四)注重廉政建设,打造廉政支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互相监督,坚持所有重大事项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由处务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所有重大采购项目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公开招标。结合工作实际,与各科室、各位干部职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做到层层分解任务,层层签订,层层贯彻落实。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

五)注重党建引领,工作亮点纷呈。年来,支部紧紧围绕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探索出一些好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党支部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学校组织的学习任务外,还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的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安保重点工作,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建立并实施了周一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理论学习同步制度,实现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二是通过常态化学习,让全体党员同志在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理论上有新收获、思想上受到新洗礼、党性上得到新锻炼。持续提升安保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本领,为守好安全底线打下坚实基础。坚持“学研结合、以研促做”,根据工作实际,精心调查问卷,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全体党员同志着力在深钻细研、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增强找差距、落实自觉性,促进党员教育的稳步推进。三是党支部深入最基础密切联系学生,走进学生中,开展联系学生党支部、深入学生班级和走访学生宿舍等活动。党支部6名党员分别联系八个二级学院6个学生党支部特别需要强化管理班级,他们结对子,关心学生学习生活,了解掌握学生动态。四是值班党员干部每天坚持走访10间以上学生宿舍,至少60名同学交谈,在交谈中掌握各种信息,关心和了解同学学习生活情况,倾听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前沿化解疏导,让躁动的心情得到喧嚣

(六)抓好意识形态,巩固政治安全

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事抓到位,力求取得实效。把能否真正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作为衡量意识形态工作成败的最重要标准,把凝聚人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实理论武装,增强认同感。二是以巩固党的最新理论的指导地位为目标,持之以恒抓好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教育工作,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五中全会精神,在每周一处务会议后开展了人人都是好老师”个个来讲微党课心得体会活动注重用大众语言讲授、形象比喻明理、身边故事启发,周边人物引领。把影像教育同原文理解结合起来,让呆板的理论活起来三是在其他党支部的支持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辉煌中国》《厉害了,我的国》夺冠》等大型专题纪录片,主题教育片,使党员干部职工对新思想新理论指导下国家的兴盛变化有了直观切身的感受,增强了支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感坚定维护了学校的政治安全。

(七)抓好扶贫工作,紧密联系帮扶对象

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组织下,按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紧紧依靠学校下派的工作队员,对所联系和“挂包帮”、“走转访”的4户人家,进行了紧密联系,了解他们阶段性所需,并对其进行了个别慰问,让他们不忘党恩、不忘云艺真情。

四、整改情况

支部在收到云艺党【2020】28号文件后,对文件精神和内容进行了认真学习,对文件中的总体评价赞同,存在的问题认同,对意见建议完全接受。支部按文件性质和处理需要,将文件在处内全体干部职工中办公室传阅,要求先从支委们开始吃透文件精神,再从干部职工上作要求,对文件中提到的3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从主观上检查,从客观上进行分析,通过分析、检查、检视,还是非常客观地找准了问题所在。一是无学习学深学透的精神和毅力,停留在表面,停留在能用,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有轻化倾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只是完成式阅读,没的认真研读,没有结合工作实际读,没有带着问题学习,有点形式化。二是部门领导之间沟通只存在形式上的通气,而无探讨性的研究。有不是我管我不言的问题;有谁都不愿主动开口的情况;还是格局太小,心胸狭隘;组织原则不强和大局意识不够。三是在解决师生关注问题上,因循守旧无创新精神,在出现问题时一些同志还在以本末倒置来推诿来搪塞;在解决师生关注时,没有解决师生所急,而是先想此事有何影响有何牵扯…明哲保身;党性修养不够,没有用共产党员的要求和标准来要求自己,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的员工,入党时的信誓旦旦,在个别同志身已无。

五、总体效果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规范组织纪律、讲究政治规矩,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一是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二是做到了10个到位:政治理论学习到位;文件精神传达到位;计划方案思考到位;安排布置落实到位;身份形象展现到位;师生沟通协调到位;教育服务管理到位;党务业务融合到位;初心使命践行到位;遵纪守法监督到位。三是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处)在学校整体工作布置安排上起到了先锋队、尖刀班、示范田的作用。四是完成了年度主要工作和任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

六、努力方向

(一)强化学习,提升党员整体素养。我们将从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能力建设等三方入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在制度上予以保障,在行动上予以规范,努力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以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

(二)注重培养,锻造队伍业务能力。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干部中培养一批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在全上下展开“学、帮、带”活动,掀起一股你追我赶的学习风气,努力锻造出一支拉的出、打的赢的保卫队伍。

(三)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进取我们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转变思想,开拓进取,以一流的工作作风,顺应时代发展的快车道,围绕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圆满完成各项职责任务。

(四)创先争优,力争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今后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党建工作,从工作实际出发,凸显党建工作新亮点、新特色,取得新成效,继续争创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

 

                           二○二○年十二月七日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