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安全工作简报

作者:赵鹍 时间:2017-11-17 点击数:

提高消防四个能力强化四懂四会

校防火办组织食堂、科茂公司、玉清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

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疏散、灭火演练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防火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在校各商铺、食堂、物业工作人员的防火安全意识,普及防火安全基本知识,落实教育部、公安部28号令《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进一步落实我校“9.26”防火专题会议精神,切实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防火安全工作方针,做好第27个“11·9”防火安全宣传日宣传活动。分别于2017年11月8、9、11日下午14时对科茂公司、玉清物业、一食堂、二食堂举行了题为“关注消防,平安你我、打造平安校园”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疏散、灭火演练。要求参与培训的服务企业工作人员要学习并初步掌握“四懂四会”(“四懂”即懂得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火灾的扑救方法、懂的火场逃生的方法,“四会”即会报火警119、会使用灭火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火员疏散)。

校防火安全科人员强调《校园安全管理规定》对服务企业从业人员的要求

保卫处防火安全科何斌老师就在校园内从事服务企业的从业人员操作流程的规范性以及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了讲解,他强调了《校园安全管理规定》对食堂、商铺从业人员的要求,普及了流动人口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从业人员人口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在校食堂、商铺流动人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传授了相关管理办法。

防火安全科人员在作防火安全知识培训

培训结合食堂、商铺内部各种用电设备较多,操作间内存在食用油、煤气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了专业的指导,主要就火灾发生的原因、种类、预防措施、扑灭初期火灾常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应急疏散逃生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组织进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保卫处防火安全科工作人员讲授灭火器使用方法

食堂从业人员实地操作灭火毯

保卫处组织各服务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了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并由防火安全科专业工作人员进行实地灭火教学,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步骤,以及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如何科学、有效、迅速的扑灭初期火灾。随后让从业人员进行了灭火器、灭火毯的实际操作。

食堂工作人员在专人指导下进行灭火操作

科茂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灭火实地操作

培训结束后,防火科工作人员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防火安全的重要性要时刻牢记,对初期火灾的扑救要规范操作,必要的防火安全技能和应对火灾的基本技巧要掌握”。在日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小心谨慎,防患于未然,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共同创建和谐平安校园。

 

 

                                        保卫处防火安全科

                                         2017年11月17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